【車站商圈蛻變1】8年加價3倍搶樓 破商辦砸上億元變文創旅店

台中車站前商業區,曾經輝煌熱鬧,後來老舊破敗,不動產價格跌落谷底,距最高點行情僅「一折價」,但隨著近年建設挹注及交通改善,去年投資者顏睿宏相中台灣大道一棟老商辦,以上一手成本3倍的高價,一口氣購入老商辦共10層樓,再耗資上億元投資改造旅店,將其徹底鹹魚翻生,也將成為今年罕見進場的新旅店。

商辦買家宏耀投資董事長顏睿宏,過去靠著不動產開發及投資起家,近8年看好舊城區觀光熱潮,大手筆投入飯店業,以自購資產的方式,接連推出「薇米商旅」、「伊麗莎白酒店」,扣除掉今年受肺炎疫情衝擊,過去3年平均住房率都達8成以上,在投資業界頗有知名度。

顏睿宏受訪時提到,飯店投資要看長遠,至少5、10年跑不掉,近些年購置的2間旅店全都在中區,「因為我小時候就住在附近,那時根本沒想到這邊沒落,但現在很多建設跟商業全都回來了,人家說觸底就反彈,未來還有捷運藍線跟新百貨商場,身為老台中人,一定有信心」。

前年,持續尋找第3間飯店標地的顏睿宏,看中台灣大道一棟中古商辦,總共地上12樓,共有2個所有權人陳女、許男共有;其中許男年約70歲,為台中赫赫有名的投資老手,許多蛋黃區商辦、黃昏市場、甚至休閒步道旁等不動產,全都可以算他一份,資金雄厚可見一斑。8年前,該商辦其中的10個樓層原遭法拍,就是許男出手4300萬元購入,權狀坪數逾千坪,換算下來一坪不到5萬元。

許男以超低價收購後,便閒置任它凋敗,僅有2個樓層出租,近年趁著中區商業活絡再拋出市場銷售,也讓顏睿宏相中這裡,打算當作第三處旅店據點。

顏睿宏 說:「這棟談了至少1年多,平均2個月就談一次,價格你來我往、互測底線,還有租約、樓層協調等問題,最後敲定以大約1.4億元購入。」

雙方去年7月正式完成買賣,雖然總價1.4億元等於是當年法拍的3倍價。但顏睿宏說:「10層樓,1千多坪,每坪10多萬元,價格其實OK,重點是找不到這樣的條件。」而且30年前,這棟商辦每坪單價有40萬元以上行情,也是腰斬價買房。

事實上,觀察這棟老商辦,獨特在於基地配置L型,建築配置屬「頭窄體寬」,讓所有房間通通都有開窗,使用可超過1千坪,非常適合作飯店,且還是「台灣大道門牌」,機率微乎其微。

顏睿宏表示,商辦改旅店時間成本難度高,從原有的少數商辦租戶賠償排除後,還要協調跟另一個所有權人交換樓層,最終確定從1樓門廳、5到12樓都是旅館使用,近一年拉起外皮整修,內部管線、消防等全部重新施作,總共又再投入1億多元,加上不動產成本,大概花了3億元。

這棟旅店將分別登記「城中城」、「大墩街旅店」2家名稱,預計8月開幕,也是今年肺炎疫情肆虐下,台中首見進場新旅店。顏睿宏苦笑,去年確實沒有料到,這段疫情期間其他2間飯店,單一間每月淨損就高達上百萬元,「但我們都沒有裁員,因為疫情總會過去,新旅店也會接棒、說出在地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