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運輸樞紐 大台中轉運中心年中動工

配合台中鐵路高架化及建國市場遷建,台中市府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經費,預計打造地下3層、地上2層的「大台中轉運中心」,卻因營建原物料飆漲,歷經5次流標,台中市交通局幾經調整工期與施工工法,今年4月順利招標,預計年中動工、2025年完工,將可帶動舊城區發展。

大台中轉運中心規畫於2018年,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當時規畫僅地下3層樓部分,預估經費12億元,中央前瞻經費補助4億元、台中市停管基金支付8億元,但台中市長盧秀燕就任後重新評估,交通局修正為2層樓高建築體,並於2樓部分設計串接台中火車站與捷運商業大樓的空間,總預算調整為19億元。

葉昭甫指出,近幾年建築原物料上漲,對公共工程影響相當大,大台中運轉中心歷經5次流標,交通局幾經檢討,發現營建商也憂心工期太長恐衍生缺工等問題,加上規畫案中的大車站部分將採用大面積開挖,在建築工法上原本設計為地下支撐工法,營建商也認為鋼料成本無法支應。

為此,交通局除針對工期長短做調整,也調整工法為島式工法、藉以降低鋼料使用數量,再配合單價項目的檢討,將興建經費控制在19億元內,且經設計顧問公司確定不影響安全,今年4月初終於順利完成發包,接下來將針對施工計畫書、交通維持計畫進行審核,預計年中可動工。

交通局指出,大台中轉運中心預定地位於台中車站西北側,其地下3層樓將作為立體停車場使用,預計可提供506個汽車格位、1290個機車格位及116個自行車格、12個大客車格位,內部並預留有汽、機車智慧充電設施,將可有效緩解台中車站前的交通負荷。

葉昭甫說,轉運中心2樓規畫行人友善空間,將以立體連通平台串接台中車站,目前也預留有商店街空間;此工程的推動象徵著「台中門戶計畫」正式啟航,未來將以此為樞紐,銜接台中車站、捷運藍線與機場捷運線,除提高交通便利性,也可活絡舊城區。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