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屯將蓋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 下半年招商

台中市府將位於北屯區原市立醫院用地,以ROT租給澄清復健醫院及弘光科大附設老人醫院,合約即將期滿,由於建物已逾30年,管線、設備等老舊,市府決定收回4.8公頃用地,興建「台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的大型醫養園區,並以BOT方式委託民間經營50年,預計投資額逾80億元,將於今年下半年招商,據了解,已有大型醫院集團有興趣,原址2家醫院也將在今年6月底結束營運。

弘光老人醫院在地經營逾30年,澄清復健醫院則超過9年,病床數分別在100床上下,兩院在今年6月底合約期滿,弘光已在3月公告結束營業,持續轉出住民到臨近機構;澄清也在敬德分院設置新院區,預計5月能將院民陸續轉入。

收回弘光及澄清醫院用地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兩院改建經費龐大,市府財政恐難負擔,加上與兩院合約在2019年到期,委託顧問公司評估後,決定以促參BOT方式打造醫療、長照合一的「醫養園區」,一邊是大型醫院、一邊是長照機構,醫療規模擴大、設備也更好,醫療服務更佳,也可加入區域急重症醫療網。

議員憂成為財團醫院

不過,因醫院預定地在北屯區大仁段465、498號兩筆土地,位於太原路與建和路口,鄰近74號與大里溪,是近年北屯黃金地段,市府BOT興建,外界與議員張玉嬿、王立任等人擔心,未來由財團掌控成為財團醫院。

衛局︰已通過醫審會核定

對此,曾梓展強調,新建老人復健醫院是為老齡化社會超前部署,絕非財團醫院,該院已通過醫審會核定,將設置499床一般病床、300床長期照顧病床,及83床的急慢精神病床,該院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預計今年度下半年進行招商,服務絕對是台中市民優先,並肩負協助公共衛生醫療的責任,同時結合慢性病、急重症、急性病後期及長照醫療與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