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展現場接單 估逾2.8億美元

兩年一度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昨日在台中登場,參加廠商家數及使用攤位數雙雙改寫新高。身為主辦單位的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嚴瑞雄表示,今年保守預估展覽現場訂單可望超過2.8億美元,5天展期可吸引逾8.5萬名買主,創造百億元商機。

今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計有上銀、台中精機、友嘉集團、東台、永進、程泰、亞崴、百德機械、台灣麗馳、遠東機械及DMG MORI等國內外總計720家廠商參加,使用攤位從上屆4,000個擴增至4,300個,成長8%。開展首日,參觀人潮比往年熱絡。

嚴瑞雄表示,台灣工具機出口在全球排名第4、生產全球排名第7大,具完整價值鏈體系。工具機是機械業產值最大的行業,智慧製造帶動工具機出口,前3季工具機出口值達27.32億美元,年成長13.3%,市場需求持續增溫。

各廠商因應工業4.0、智慧製造發展趨勢,這次參展競相展出搭載機器手臂的智慧自動化產線、智慧工廠及工廠可視化等。工研院也展出全球首創採用雙主軸雙刀塔搭載同動加工技術的ROBOT inside五軸同動控制器,打破昔日國內工具機廠五軸控制器需向德國西門子及海德漢購買的局面,不止技轉友嘉,也推廣給凱柏、協鴻、大立及台灣麗馳等工具機廠。

此外,工研院也力推智慧化雙系統車銑複合B軸走心式加工控制器技術,同機台同步進行兩條加工路徑,正反面加工一次到位,並已技轉給台達電,獲程泰、奕達及鉅基等工具機廠採用。

上銀集團展出上銀智慧滾珠螺桿搭載大銀微系統力矩馬達,陸聯精密散齒輪切齒機可應用汽車、軌道車輛及風力發電機。另集團積極搶攻電動車市場,由大銀開發的DD馬達搭陸聯齒輪,以英國百年老廠MATRIX品牌行銷全球。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指出,上銀智慧滾桿搭力矩馬達、智慧線性滑軌等產品,預計明年首季末量產銷往歐洲,工具機及產業機械都會用到。

台中精機集團董事長黃明和表示,台中精機因應台灣未來面臨缺工問題、台商回台投資,這次展出8套智慧自動化產線搭載不同功能的機械手臂,展出台中精機與日本發那科合作開發的綠色協作機器人,適合小型組裝工廠,協同人在生產線上解決裝配問題。台中精機希望透過參展,為後續創造10億以上商機。

永進今年參展因應智慧製造趨勢,展出以智慧自動化及工廠可視化為主軸。百德機械這次展出新五軸加工機可擴充至自動化,以及工廠生產管理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