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湳經貿園區 成立特區有譜

台中市水湳經貿園區成立「特區」有譜了!台中市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表示,市府將透過地方自治法令,把水湳經貿園區變成「特區」,未來進入園區的商業條件、市容統一、交通順暢及智慧化,都有規範,有點像內湖科技園區一樣。

這將成為台中市特區的首例,未來水湳經貿園區可望成為企業總部的聚集地,進而發展台中的總部經濟。

張峯源表示,水湳經貿園區未來會有自治條例及管理機關來發展該園區,且園區未來的發展前景,將如同目前的台北信義區,水湳的中央公園等同台北大安公園,未來發展可期。

看好水湳經貿園區的發展,中國醫藥大學及逢甲大學都在該園區蓋新的校園,很多建商在水湳或附近開發建案,已陸續進場卡位,未來市府將把水湳的公共建設建好。例如,水湳會展中心正在興建中,預估四年內會落成啟用,再交給外貿協會營運,未來規劃一年展覽檔次,將超過60檔次。

此外,水湳的綠美圖目前工程進度正常,完工後,將是台中最好的圖書館及美術館,加上園區的「中台灣電影中心」,將襯托出當地建築景觀、人文、電影及美術的環境氛圍。

水湳經貿園區是台中市區最後一塊精華區、完整大面積開發的園區,隨著園區重大建設陸續到位,包括去年啟用的中央公園,塑造高綠覆率的生活環境。

該園區緊鄰商業機能繁榮的逢甲商圈,及就業人口超過5萬人的中部科學園區,區內更被逢甲大學、僑光科技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等學校所環繞,其生活機能佳與就學方便,使得水湳特區未來發展前景看好,預估可引進至少上千億元的資金,將陸續砸在水湳特區投資或置產。

為發展台中重大建設,台中市經發局最近共推出五個招商案,包括北屯區「市31」BOT案、豐原區豐富專案、水湳經貿園區的台灣智慧營運塔BOT案、西屯區經貿段6、8地號(第二種經貿專用區),及西屯區逢大段7、9地號(第一種創新研發專用區)等五大招商案。其中,後三者都位於「水湳特區」內。

水湳經貿園區的台灣智慧營運塔BOT案,土地面積2.86公頃,將打造中部指標性建築,未來將是企業總部及企業搶進的營運大樓。

台中市經發局上述五大案的招商說明會,繼台中場之後,11月9日將遠赴台北老爺大酒店,舉辦第二場招商說明會,期望吸引各大企業來台中水湳等地投資,進而帶動當地的都市發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