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虹攜漢翔 複合材料再生系統搶市

碳纖維複合材料生產解決方案大廠永虹先進材料,除了提供碳纖維整線生產設備外,也與台灣航太業龍頭廠漢翔,聯手推動複合材料回收再利用計畫。其中,永虹負責開發回收再生技術,漢翔提供複材餘、廢料及製程開發建議,永虹上周五正式公開亮相全球首型的高效碳纖複合材料再生系統搶市。

永虹執行長王智永表示,高效碳纖複合材料再生系統,碳纖維複材年處理量為50噸,每公斤處理能耗成本壓在1美元以下,每台年處理量最多可擴充至80~100噸。至於每台售價,還在研議中。

這次發表會,實地參觀的潛在客戶,包括巨大機械、美國知名自行車大廠Specialized、台塑、漢翔及拓凱等多家知名公司。

此外,永虹最近也接到碳纖維複材生產設備的新訂單。永虹透露,公司繼接獲大陸浙江精功科技的1條碳纖維高溫石墨化生產線訂單後,11月下旬又接獲全球知名大廠韓國某家上市公司的碳纖維高溫碳化爐訂單,預定明年5、6月出貨。另精功最近又向永虹下訂碳纖維高溫石墨化爐預約訂單,預定明年2月開出規格。

永虹推出「all in one」規格的高效碳纖複合材料再生系統,集成在40呎車載貨櫃裡,可直接進行自行車碳纖複材餘、廢料的粉碎、處理、回收及再生,創全球首例。

王智永指出,上述系統是首創移動式系統(接電即可用),包括定點至啟動,僅需1小時、在3~30分鐘內,即可完成製程、耗能遠低於傳統熱解爐,每公斤耗電6~8度,及因低溫快速製程,無戴奧辛產生。

台灣區複合材料公會統計,國內複材產業每年釋出廢棄物達3萬噸以上,其中光是碳纖維複材,全世界目前累積待處理廢棄物,已高達數十萬噸。由於未來碳纖維複材預計在航空、風力發電、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都將有大幅發展,因此,如何有效處理碳纖維複材餘、廢料,已造成產業實務經營上必須面對的經營風險和困難議題。

永虹利用上述技術,將餘、廢料再製為性價比,媲美鋁合金的碳纖維板材及射出粒素料,可運用在汽車零組件、自行車及休閒產品等具高度環保意識且須輕量化產品領域,其市場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