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小企業注入智慧製造能量 APO智慧製造卓越中心台中啟動

「亞洲生產力組織(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APO)智慧製造卓越中心」今(6)日於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正式啟動,是繼2013年設立APO綠色卓越中心之後,第二個在中華民國設立的卓越中心。副市長令狐榮達受邀出席表示,未來將透過該中心整合國內智慧製造智庫、相關設備資源廠商,建構智慧製造技術服務團,與APO會員國共享資源,有助台中市中小企業邁向智能製造,提升產業競爭力。

「APO智慧製造卓越中心」今日於中國生產力中心中區服務處舉行啟動儀式,包括APO秘書長Dr. Santhi Kanoktanaporn、經濟部長沈榮津、副市長令狐榮達、外交部石澄茂公使、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副分署長阮啟釧、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中國生產力中心董事長許勝雄、總經理張寶誠、總顧問王國明及監察人歐正明一同進行啟動儀式;APO 19個會員國代表、國內外智慧製造標竿企業代表也出席見證。

經濟部沈部長表示,很高興今天APO在台灣成立智慧製造卓越中心,透過這個平台將台灣過去政府及產業一起努力推動的智慧製造成果,向各會員國一同交流共享、共創雙贏。

令狐副市長表示,感謝經濟部及中國生產力中心努力為中華民國爭取成立「APO智慧製造卓越中心」且設立在台中市。台中是台灣機械產業重點聚落,包括工具機暨機械零組件、光電面板、自行車及零組件、木工機械、手工具及航太等產業;自德國於2011年提出工業4.0概念後,加上AI人工智慧技術近年來發展迅速,製造業推動智慧製造(工業4.0)已成為企業轉型及提升競爭力的重要策略,因此將「APO智慧製造卓越中心」設立在台中是非常有意義的。

令狐副市長也指出,自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市府以「台中富市3」(前店、後廠、自由港)推動策略提升機械產業發展,其中,前店部分強化台中機械產業展銷能力,爭取外國訂單,讓在地產品銷得出去;如在今年3月動工的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建置完工後,在地機械展能在台中展出,達「前店後廠」效益,更能完整行銷中台灣產業優勢,成為產業與國際交流的重要平台。

此外,為協助台中地區「後廠」機械產業發展升級,朝智慧製造邁進,市府著重中小企業智慧化提升,與中科管理局合作補助機械及航太業者研發費用,提升產業競爭力;並補助智慧機械軟體與AI軟體研發費用,促使業者與學校共同精進軟體研發技術、推動智能製造產業人才培育計畫,促使台中市機械產業智能升級,並成立輔導專家團診斷及後續媒合輔導、舉辦台中市中小型機械企業跨界交流及國際媒合會,提升中小企業產業競爭力。

市府經濟發展局說明,亞洲生產力組織(APO)成立於1961年,共有19個會員國,是我國正式以「中華民國」名義加入的國際組織,我國政府委託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擔任我國在APO的理事辦公室,以辦理APO相關訓練班、研習會及各項交流合作計畫等活動,協助提升我國企業生產力,並與亞太各國生產力機構進行交流。

今日除了啟動儀式之外,也同步舉辦國際論壇,由國內外專家及標竿企業分享智慧工廠、智慧生產、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智慧製造領域新知,期盼未來建立智慧製造技術交流與合作平台,為後廠企業注入智慧製造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