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率元件廠今年擴大資本支出 晶技22億元創新高

頻率元件產業迎接景氣翻揚及 5G、AI 市場應用的需求,各家今年擴大資本支出擴廠,龍頭廠晶技規劃 2021 年資本支出預算 22 億元,創成立 37 年以來新高;而希華今年資本支出也到 5 億元,其中 1.8 億元將用於日本希華的新投資。

晶技 2020 年資本支出為 14 億元,創新高,在台灣桃園平鎮廠完成設立 5 條小型化頻率元件產線,以晶技的 2021 年資本支出 22 億元計算,年成長率 57.14%。

台積電為因應 HPC、5G 的成長需求,提早布局 3 奈米製程,大幅提高資本支出,今年資本支出達 250-280 億美元水準,為歷年新高;以中值 265 億美元計算,年成長高達 53.7%,遠高於市場預期。

由於 5G 商轉加速終端應用需求,加上 WiFi 6 及車用電子,頻率元件趨於小型化,晶技今年資本支出將用於產能及提升生產品質,除擴充寧波廠小型化產品生產線 5 條,也將導入發展晶圓級封裝製程,如順利導入,將有助公司搶攻高階小型化產品。

 5G 應用發展引爆高階石英元件需求,晶技董事長林萬興指出,2021 年全球 5G 手機可望達 4.6 億支到 4.8 億支,預期 2025 年 5G 手機滲透率將達 6 成以上,同時,5G 基地台因須增加很多小基站,預估頻率元件用量將較 4G 基站增加 2 倍,單一 5G 基地台頻率元件的採購金額,將達 4G 基站的 3 倍。晶技過去一直搶攻 Tier2 汽車電子廠,但久攻不下,汽車應用的比重一直無法跨過營收 5% 門檻,林萬興指出,晶技一直配合客戶端汽車電控模組設計,產品應用從非安全性的車用影音娛樂系統,進一步跨越到電控領域,客戶涵蓋美國及大陸電動車大廠,預估晶技汽車應用營收占比,2-3 年內將倍增到 10%。

晶技董事會通過,將在寧波設立轉投資公司晶創科技,強攻汽車應用市場,透過在寧波已成立的台晶電子,投資 1 億元人民幣 (新台幣 4.31 億元) 設立晶創科技,主要仍以專責開發電動車在內的車用市場。晶技規劃在寧波台晶電子廠區,設立車用頻率元件專用設備,並將以在地法人的型態,進一步切入中國電動車供應鏈。

希華 2020 年資本支出為 4.3 億元,主要用於完成在台灣南科廠的音叉型石英振盪器生產線,並已投產;今年規劃 5 億元資本支出,年增 16.27%;其中包括在台灣投資 3.2 億元,日本希華 1.8 億元。

希華董事長曾穎堂說,今年規劃投資 1.8 億元於日本希華,將用於擴充在通訊產業應用的新產品,而台灣投資 3.2 億元將在台中潭子廠增設小型化元件生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