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綠線 預計2020年全線通車

台中捷運綠線預定今年底試運轉,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3日在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時指出,捷運綠線車站設計,以輕、簡、透為原則,重視通風、節能、降溫,目前捷運綠線工程進度已達79%,正進行行控中心、通訊設備等機電系統整合測試中,預計2020年可全線通車。

對於今年底捷運綠線試運轉,是否開放民眾體驗?王義川說,捷運營運、試營運、履勘、初勘階段,都必須依照交通部規定的程序辦理,目前完成試運轉後,明年將啟動初勘及交通部履勘,通過履勘後,才會進行「試營運」;接著,再進入營運階段。

市府有信心在2020年,台中捷運綠線,將從北屯總站、也就是新的Costco附近出發,到達站為台中烏日高鐵站。

捷運綠線今年啟動試運轉,主要是車輛、車站、軌道之間的聯繫測試,市府一定會在無數次測試之後,確保安全可靠,才會讓市民搭乘,2020年民眾就可以自由進出車站。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第1條捷運綠線,即將完工,整個興建工程跨越10年,相當不容易,這是台中市邁入國際城市的重要里程碑,台中也正式成為「捷運城市」。

林佳龍要求施工單位務必兼顧安全品質,不要為趕工而趕工,而是以做好捷運為目標,今年底將試運轉,2020年全線通車,未來可以從空中看,捷運將如同一列「移動城堡」。

林佳龍也說,只有捷運綠線,還不夠,必須搭配完整路網,才能發揮運輸功能,未來將與台中捷運藍線,成為十字軸的捷運路網;另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以軌道運輸為骨幹,再結合公車及自行車路網,打造「MR.B&B」複合式交通運輸系統,讓民眾轉乘更便利。